close


要瞭解荷爾蒙和出生序的全盤真象,或許還要好多年,可是出生序對人格的影響,卻早已不是秘密了。


布博士描述一段小故事:在一個週末,她和丈夫偕同好友西莉亞和強寧一起去幾里外的園遊會。西莉亞堅持要去看算命的,當她走出算命者的帳篷時,雙眼睜得大大 的。說:「他對強寧的一切瞭如指掌。他說我嫁了一個具有高度意志力、非常正直而努力工作的丈夫。這些當然都是真的,可是最令我驚奇是,他竟然也知道強寧 是個自我要求過高、而又為了達不到標準而苦惱的人。」


你是不是也曾算過命,然後也和西莉亞一樣的大嘆算命先生的「鐵口直斷」? 其實,這裡面的確是大有學問的。所以布博士問:「告訴我,他是否問妳強寧是不是家中的長子?」   「是哪!我告訴了他,強寧正是長子。」布博士說:「我敢打賭,他還說了強寧也是很成功、很有野心的人!」西莉亞大聲說:「妳怎麼會知道?」

「很簡單,出生序和人格及個性有相當大的相關性。老大具有某些特性使他 與眾不同。妳的算命師很可能是個大學心理系的畢業生。」心理學博士的她,把「算命技巧」向她的好友公佈。稍有心理學常識的人就知道,老大通常都是比較聰明的、有抱負和努力的。


老大多半是個合作的人,也和同事、鄰居及姻親們合得來,但他的確比較固執,他對正確的事物總是有他的看法。雖然他不會去侵犯別人,可是一旦他覺得別人 有錯而挑起怒氣時,什麼事都可能發生。


事實上,曾有一個心理學家回顧美國的歷史,發現每次戰爭發生或戰況昇高 時,當政的總統都是長子只有西班牙和美國之戰例外。不知在中國,發動戰爭的平民是否也是長子多?不過肯定的是繼承皇位的多為長子。


在強寧走開的時候,我向西莉亞解說老大的心態,我知道她一定樂於知道:研究所知,通常老大都比較拙於表現親愛,老大天生就比較不會表達自己,他們也要接近人們,但是他們似乎不懂得如何去接近人們,老大想要結交朋友比一般人更困難不過,交朋友對大部分的人都是困難的,可不是嗎?


沒有人知道為什麼老大不容易交朋友。我猜想可能部分只是部分而已因為雙親欠缺經驗的關係。父母親常在老大出生後才開始學習,有些煩惱過度,有些過 於緊張,其他的則介於太嚴格和太寬大之問。有的父母花了很長的時間,才學會對嬰兒的暗示產生反應,使得他們在學會之前,沒有在適當的時問餵他、抱他或換尿 布。由於這種倩形,使嬰兒無法對父母建立情緒上的信心,等到他長大一些時,他就會依賴自己去取得自己所需。當然,這就是獲致成功的特性, 至於是否會促成快樂,那就是另外一件事了。


縱使獨子有諸多優點,但他們通常共同具有一項缺憾他們常會神經質。 曾有人做過三百五十三名成人的試驗,證實了獨子(家中只有一個男孩)比長子(家中還有其他弟妹)神經質,這是由於獨子常無可避免地與父親產生競爭,沒有其他的手足來競爭。獨子沒有其他的手足來沖淡這種衝擊,他會生活在一種持續的焦慮中,尤其在成年期時,這種情況愈變愈烈,使他終而長成一個神經質的 大人。

弟弟的個性,通常比較不同,因為大哥哥大姊姊總是比他高一階,總是一個榜樣。老師總是希望弟弟能達到哥哥的成績和表現,籃球教練會這樣,父母也是這樣,但 是他本人則很少也這樣希望。他受到他們的期望壓力,他僧恨他們,他會自己告訴自己,他永遠也無法做到大哥哥的水準,而且他自己也深信不疑,成為他自己立下的預言。如果父母能夠瞭解,他們對孩子的行為和態度常常會引致與預期相反的反效果,我相信天下父母都會嘗試去做改變。對待老二以下的子女,應該一律視同老 大,應該鼓勵他去發展自己的力量,不要去做哥哥的副本。


弟弟行而哥哥不行的是!弟弟長於與人交際,他們具有與人意氣相投的氣質,他的傾向是做「參與者」而不是[領導者」。一般人只看到他們開朗、分享與和睦的一面,很難想到他們內心充滿了不安全感,除非你能夠瞭解長子的成就對他們的自我所造成的影響。  

----(待續)  

 

錄自陳艾妮的第79本書【女人不瞭解男人】/
http://www.pcstore.com.tw/AnnieChen333
  /facebook.com/annie3q /http://annie3q.pixnet.net/blog

  /AnnieTV100/AnnieEBook/環遊世界美食俱樂部/8020行銷擂台/
萬人連署國際 333感謝日:www.facebook.com/3Qday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陳艾妮 男人 女人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ie3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