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犯錯,是好時光。
雖然犯錯必然帶來麻煩和損失,但是,如果我們面對犯錯,能夠先鼓勵自己;很好!我喜歡!這是一個好時光!那麼,我們才能真正因為犯錯而獲益。為什麼呢?

 

因為,「你不會學得更少(You don’t learn less)」,富樂博士如是說。
此說簡單扼要,深獲我心,而且,這個雙重否定句所想傳達的訊息,我認為,如果倒述來說成肯定句,更能讓人清楚―—―「你只會發得更多(You can only learn more)」

學習經驗永遠使我們更多更豐富。可是,「學習」這檔子事,並末在我們的心目中與「樂觀建設」的印象產生直接的聯想,相反的,無論東方或西方,「學習」常常和「辛苦挫折」是同聲字,這是為什麼呢?

因為,在人類的文化中,「犯錯」是「麻煩」,「經驗」分「好壞」,在好與壞的經驗之間,學習要付出焦慮的代價,所以,人生大學裡,是用「白髮」來換取經驗,每多學一件事情,就要多一根白頭髮。

社會節奏愈快愈多,這就是人類的「白髮大學」(Grey Hari University)」的成就,難道,我們真的這麼喜歡這種使人白頭的學習方式嗎?

這種折磨人的學習精神,難道我們不想把它改一改嗎?是的,學習經驗有的美好,有的惡劣;前者我們願意一再回味,後者我們唯恐再次憶起;像這樣,老是用「好壞」來劃分,當然我們在學習時會先猜謎語後逃避了。假如,又一次經歷了極難堪的學習經驗,我們可不可以不要急著努力逃避「失敗」的感覺,學著先努力肯定「收獲」的感受呢?

如果我們改變將經驗做「二分法價值判斷」的習慣,那麼,所有的經驗都是有用的,所有的學習都是增益自我的。站在任何經驗都能豐富自我的觀點上來看,所有的經驗和學習―—―成功或失敗、得益或難堪―—―都是「好」的。因為,無論學得在多慢、多好多壞―—―我們「不可能學得更少」,我們「只會學得更多」啊!
叫果你能訓練自己學習這種新態度,當你下次犯錯時,你可以先說:「犯錯了!很好!我喜歡!」然後,掌握這「大好時光」馬上追問自己:「很好!我又學到了新東西,不管我學到的是快樂還是痛苦的經驗,我要先問,我學到了什麼?」

「學得更多」的精神,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。當別人犯錯時,不要假裝沒看見充鴕鳥,要幫助他面對自己的錯誤,協助他認識―—―犯錯了!這正是他的好時光!然後,提醒他、問他:「你學到了什麼?」讓他明白,無論他的體驗是好是是壞,他總是學「多」了,而不是學「少」了。

當你的部屬或子女從他們的失誤中清楚認識學到了什麼,他們受益,你也受益。這時再來分析因為他們的失誤,究竟造成了多少損失,應該如何補救、該有什麼處罰,甚至你是如何地生氣也不遲。事實上,只有當犯錯的人抱著「得」的觀念來坦誠面對自己的失誤時,父母長官的責備、分析,才會被當做善意而欣然受教受戒。

-----( 待續 )

 

摘自陳艾妮的第25本書【工作兵法 - 36計與儒釋道法/

 

http://www.pcstore.com.tw/AnnieChen333  / facebook.com/annie3q / http://annie3q.pixnet.net/blog 

 

AnnieTV100 / AnnieEBook / 環遊世界美食俱樂部 / 8020行銷擂台

萬人連署國際 333感謝日:www.facebook.com/3Qday


arrow
arrow

    annie3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