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健康,是一場自救行動,想要保住健康,不想健康惡化,你就得努力去請教更多的人,也要自己努力地去找原因及方法。我為什麼會牙磨得很厲害?我的原因是:

 

 

 

1、過於貫徹「細嚼慢嚥」:我為了養生,為了慢食,為了樂活,我是早就貫徹「細嚼慢嚥」的。我什麼都快,只有吃東西慢。因為,每天吃東西就是我最大的享受。去中南部演講時,帶著食物上火車,我可以一頓飯一個便當吃一個小時,對,就是一面看風景,一面「細嚼慢嚥」。結果,牙就被磨得過頭了。

 

2、為了生機和有機,近十年來,多吃蔬菜、多吃水果,而且也是「細嚼慢嚥」,結果,牙就被粗纖維磨得過頭了。

 

3、寫這本書的最早原因,就是我想告訴大家我拔了右邊的大臼牙後,因為咬合不舒服而長達十多年,咀嚼時我只咬左邊,完全不咬右邊。結果,在後遺症中,就包括了:左邊的牙就被磨得過頭了。

 

4、以上的原因,我都欣然認了,只有這個答案,我實在是承認得很沒面子,那就是,牙會磨得這麼嚴重,就一定是這個原因:我在夜裡磨牙!我很不願意但不得不承認這個可能性:我的大腦說我沒有壓力,但我的身體認為有!因為確實有神經緊張,所以一定有算總帳的時刻,所以就在夜裡磨牙了。

 

 

 

 

我百般不願意承認我磨牙的原因。因為,承認了,就等於承認了我很緊張,我活在壓力中,這和我平常演講所說的、所表現的可就衝突了!但是,面對健康大事,我知道這又是要讓我更明白的關口。是不是有可能,我心中覺得我不緊張,我腦中認定我很輕鬆,但是,其實我的身體是緊張的?

 

 

 

 

我再三的問自己,我再三地靜下來體會身體的反應,最後我得到的答案是:肯定的。像我這樣意志堅強、修為到家的人,或許真的已做到了「不生氣」、「不動怒」的「境界」,但內在深處有著我意識中以為已沒有的壓力倉庫,在我睡覺的時刻偷偷地、靜靜地以磨牙的方式在釋放。

 

 

 

 

誰沒磨過牙?年輕人在發育時期還會固定磨牙呢,我很想說,你我他都會磨牙,所以這不代表就是緊張。但我開始研究口腔與「緊張度」後發現,身體是誠實的,口腔就是我們是否緊張的指標,磨牙就是緊張。是的,我承認因為我高昂的創作企圖心,肯定已給了身體高度壓力。我常保興奮,想要寫200本書、演講5000場,想要申請金氏記錄,是我的大腦可以承擔的目標,但是,我的身體也許不想承擔這些目標?白天我的笑容與活力,是我的意志、情緒加體力的綜合表現;只有在夜深人靜時,身體才會「說真話」。

 

 

-----(待續)

 

摘自陳艾妮的第160本新書【搶救牙齒100招】/

http://www.pcstore.com.tw/AnnieChen333  / facebook.com/annie3q / http://annie3q.pixnet.net/blog 

AnnieTV100 / AnnieEBook / 環遊世界美食俱樂部 / 8020行銷擂台

萬人連署國際 333感謝日:www.facebook.com/3Qday

arrow
arrow

    annie3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